2008年9月26日

点与滴

文:黄国平

之 前 的 你

还没有患病前的你,是一名聪明伶俐、牙尖嘴利,凡事都喜欢讲道理的小女孩。如果我们没有“两撇子”,很多时候真的不能和你狡辩。此外,你不服输的脾气,只求完美的性格,也常常使得哥哥姐姐们无可奈何!

但是,又有谁会想到,像你如此精灵可爱的小女孩,在那充满智慧的脑子里却长了一颗令人听了都丧胆的“脑瘤”!?上帝难道允许一个如此爱祂的小女孩,去承受那病痛所带来的苦楚吗?很多人在你患上脑癌后告诉我们:孩子实在是不可太聪明,否则一定会有许多的折磨在等待着她的。可是,你的患病,在我们看来必定有上帝自己的意思在其中。

在你还未患病前,你很喜欢和我们一起,无论是去教堂、逛街、游玩或享受美食,你都形影相随。记得在2006年杪,我们参加了男少年军在马当山的露营会,你也兴致勃勃地跟随着去。不但如此,在营会的最后一天是要爬马当山。那时才满8岁的你,精力却比我们这些成人还要旺盛,你不但比其他的人更快地爬到了山顶,甚至还很从容地再从山上走了下来。

现在回想起当时你因疲累而双颊透红,深信已有脑瘤在你那小小的脑袋里肆虐了,只是我们并不知道而已。有时候我们回想起来,若不是上帝的保守与眷顾,你脑子里的那粒脑瘤如果像一颗“计时炸弹”般在当时爆裂的话,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倔强的你,不像其他小孩,一点不舒服就乱发脾气,反而你还很会为着别人着想。为了不想增添我们的烦恼,你每次都等到自己很不舒服时才告诉我们。我永远都会记得在你患病前的那个星期,我载着你到补习中心去补习,当时已有迹象显示你很不舒服了,而且偶尔还会呕吐。可是,好学的你却不愿意因着这小小的病痛而停止补习。

为了使我安心,当我放你下车时,你还嘱咐我:“爸爸,请您等我一下,等我到楼上时,我会跑到窗口前跟您招手,那就表示我已经到楼上了”。看着你矮小的身躯站在窗前,伸出你那小小的手向我挥挥,仿佛是在告诉我:“爸爸,我已安全抵达了,您放心上班去吧!”

现在每当我经过那间补习中心时,我都会不期然地望向那个窗口,似乎还能看到你那幼小的身躯站在窗前,向我挥挥手。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真的使我内心无比地沉重,为什么这么乖巧的你,却要承受这么大的苦楚呢?

慈恩于2006年杪和一班的BB



2006年慈恩(前左3)生病前和她班上的同学们
在教师节时合照,当时她还是班上的班长呢!



为 什 么? 怎 么 办?

“上帝啊!为什么这样的苦难会临到我们疼惜、祢所爱的儿女~慈恩身上呢?”

当我一发现你的后脑里长了一粒“橘子”般大小的肿瘤后,我一时间真的感到不知所措!这简直是晴天霹雳,所以从内心中不禁发出了这样的呐喊!为什么?怎么办??一连串的问号浮现脑海中!

※ ※ ※

2007年农历新年的前几天,你就已开始呕吐、偶尔还投诉头痛。我们就以为这会不会是你吃了太多新年的食品而引起的呢?一直到25/02/2007,当你告诉我们不敢从教会的楼梯走下来,因为你会感到晕眩;而且,一层的阶梯,你却看为两层。这时候,我们才开始担心你的情况了!

当天中午,妈妈连忙带你去做视力检验,我们都怀疑你是不是近视呢?检查过后,验眼师告诉妈妈,你一边的视力为一百多度近视,而另一边的眼睛可能是患上了“懒惰眼”!验眼师也建议“懒惰眼”可以以佩戴眼镜来矫正的。

因为当时爸爸没有和你们一起,所以妈妈做不了决定而没有让你配眼镜。过后,当我们在商量应该怎么做时,爸爸忽然想起,我们是否也应该让专业的眼科医生来为你做个更详细的检查后,才来决定下一步该怎么做呢?

你 得 了 脑 癌 !

26/02/2007中午时分,我从学校接了你后就即刻来到专业的眼科医生接受检查。在等待的当儿,你还投诉视线很模糊。

经过医生详细的检查后,他很肯定地告诉我们:“你们女儿的视觉是正常的,只是还有其他更重要的检验必须跟进!”于是他就当场联络了诺玛专科医院的Dr. Alex Lu,并要我们即刻前往做跟进检验!

经过Dr. Alex Lu详细的检查后,他就建议我们进行MRI扫描来确定你脑子里是否存有异物,在以你健康为前提之下,我们即时让你进行MRI扫描。

我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来到MRI扫描室,妈妈就陪了你进入内室开始检验,而我却在外头等待。半个小时后,一名专科医生来到了扫描室,接着告诉我:“你女儿的后脑长了一颗瘤,必须立刻给予割除!”

可能吗??怎么会这样?这可是难以接受的事实啊!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这样的事会发生在我们的身上,而且是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可怜的是,我在外头已经知道事实,在内室的你们还蒙在鼓里,并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当时,我心里不断地在想:我应该如何告诉你们这个残酷的事实呢?

Dr. Alex Lu了解我当时的心情,他以鼓励的语气告诉我:既然事情已发生了,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祷告上帝,凡事交托给主。于是,爸爸即时就想起了陈朝强牧师!我发了个简短的sms给陈牧师说起你的情况。感到欣慰的是,陈牧师第一时间就来电安慰并当场为我们祷告。顿时,我如释重担般知道该如何让你们知道这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

检验完后,我们实在不知该如何将这噩讯告诉你,只能告诉你必须住院让医生做更详细的检查。傍晚时分,消息很快地就传开了,除了陈牧师、师母以外,教会的执事、弟兄姐妹、亲戚朋友等,都在第一时间前来探望和慰问我们。

当晚,就在所有的访客离开后,坚强的你才开始问起,为什么你必须住院?到底你生的是什么病?我们真的不知该如何回答你这一连串的疑问!就在你睡着后不久,我和妈咪将内心中的恐惧、害怕、无助,一股脑儿都释放了出来!我们俩抱头痛哭,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所疼惜、上帝所爱的女儿身上呢?

难道这是上帝给我们的一种考验吗?还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太多的亏欠,以致惩罚临到你的身上呢?痛哭过后,我安慰你的妈妈:既然已成了事实,与其我们消极面对,倒不如我们将一切带到神面前,交托给上帝,让上帝带领与扶持我们走过这艰难的日子。因为圣经上清楚地告诉我们:“上帝是信实的,必不叫你们受试探过于所能受的。”(哥林多前书10章13节)

于是,我们收拾起心中的难过、起伏不定的心情,跪在床前为你来向主祷告,求上帝施恩怜悯、帮助你和赐给你有足够的信心与力量来面对前面所要走的道路;同时也帮助我们一家人能更加地有爱心、耐心和靠主刚强的心志来和你共度难关,好让你能坦然无惧地走向以后的日子。






2007年2月26日慈恩证实患上脑瘤癌后在诺玛专科医院
病房里和大姐~祖恩(左)及二姐~慧恩(右)一起合照

(祖恩和慧恩写了她们和慈恩的生活点滴,请翻阅Pg 56 & Pg 89)


漫 长 等 待 的 一 天

26/02/2007我们渡过了难熬的一夜。

第二天清晨,邦旺夫妇送来了早餐,使我们心温暖了起来,知道我们并不是孤单的,还有很多人和我们一起面对这一切的困难。

今天将是关键性的一天,因为我们必须为你决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割除脑瘤。当我们还在犹豫,下不了决定时,爱我们的上帝派遣了祂重用的仆人--陈朝强牧师来为我们祷告,同时也藉着教会的弟兄姐妹们来安慰、开导我们,使我们能先安静自己,向上帝祷告,求上帝引领开路,指引我们如何做出正确的决定。

下午,专科医生来到你的榻前,要我们尽快决定什么时候为你开刀。坦白说,我们还是犹豫不决到底应该怎样来为你做决定!尤其是当我们想到莫牧师在他《我家有个特殊儿》书里所写的:应该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时,我们多么担心所做的决定会伤害了你的一生!你还幼小,根本不懂该如何为自己做决定,唯有依赖及相信我们身为父母的。

当我们还在彷徨时,我们再次地来到上帝的面前,恳切祈求上帝给我们有聪明智慧,好让我们能为你做出正确的决定,因为时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紧迫了。感谢主,下午藉着荣仙姐妹的侄女联络上了陈城镇医生,他非常乐意帮我们接洽了砂中央医院的医生来帮你动手术,而他所联络的那位医生也正是我们心里所期望的!

傍晚时分,医生又来催逼着我们什么时候要为你动手术。我们因还未真正得到砂中央医院的答复,所以还不能为你作出任何决定,并要求该医生给我们多些时间考虑。你也看到那医生因得不到我们肯定的答案而怏怏不乐地离开了!

到了晚上,我们满心焦虑地等待着砂中央医院医生的答复,希望能尽快安排到时间为你来动手术。一直到了晚上九时许,陈医生传了则简讯说,Dr. Albert Wong 愿意接受你转到砂中央医院动手术时,我们心里充满了赞美与感恩,因为看到上帝已经垂听了我们的祷告,相信上帝也会为我们预备前面的道路。

我们真的是为你而感恩!

准 备 开 刀

28/02/2007(星期三)早上你起得特别早,因为你知道今天将要前往砂中央医院开刀。看到时间还早,我们担心你肚子饿,所以就泡了杯你喜欢喝的“美禄”先给你充饥。

在等待着医生、护士们准备转院文件的当儿,我们陪着你唱诗,希望你不感到惧怕。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将近上午10时,转院的文件才备妥,于是我们就第一时间载了你赶往砂中央医院。

办妥入院手续及在医务助理的检查后,Dr. Albert Wong 来见了你还问起是否已进食了?我们如实告诉他,因为你今早起得特别早,所以在9时前让你喝了杯“美禄”。遗憾的是,原本即刻就能动的手术,就因为已进食,所以只好改期至一个星期或更久之后了,目前唯有先住院观察。看到你失望的眼神,我们知道你心里也很难过。

我们知道院方实在是不能为你做什么时,也非常失望与难过。原以为上帝已清楚带领着我们来到了这儿,为什么又让我们错失良机呢?我以肯定的语气告诉你:既然上帝已将我们带到这儿来,我们深信上帝必定会在前面为我们开路,相信很快就能让你进行手术的!于是,我们再次来到上帝的面前,向神祷告,求上帝引领。

来到儿童病房不到一个小时,手术室的医务助理就来告诉我们,有机会在今天为你进行手术了,但是还必须确保能找到和你一样血型的血液,才能肯定是否能动手术!很快的,院方就找到了四包血液,于是医生告诉我们,你将会在下午3时进行切除脑瘤的手术!

2:45pm,护士推来了流动床铺。一向坚强的你开始反抗并哭了起来,吵着说不要去开刀!我们听了,辛酸的泪水唯有往肚里吞……谁愿意让你这幼小、乖巧又懂事的小女孩去经历这么大的痛苦呢?若是可以,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够代替你来承受这些痛苦呢!看到你充满恐惧的脸孔,我们唯有安慰你:现在只是去做MRI扫描。你听后才愿意移去流动床铺,让我们把你推到手术室。

一路上,聪慧的你还在不断地问:我们将要去哪儿?我们真的是无言以对!爸爸一直陪着你进入了手术室,而你第一个反应是:“为什么这跟‘诺玛’的MRI不一样呢?”我只好安慰你,每间医院的设备都是不同的。其实这都是在骗你的!很快的,麻醉师就来为你按上了心电图,你随即又问起:“为什么在‘诺玛’做MRI扫描时,都不需要这些东西呢?”

我听了,整颗心都碎了!Ah Ki,不要怪爸爸把你骗入了手术室,因为这也不是我所愿意的!看着你昏昏迷迷地睡了过去,我于心何忍啊?将你一个人留在手术床上,而不能为你做任何的事,这使我想起了亚伯拉罕同样的把他心爱的孩子--以撒献给上帝为祭时的情景,心里虽然是多么的不愿意,但也必须放手让上帝亲自去完成祂自己的计划!

走出了手术室,我们不断地为你祷告上帝,求主亲自掌管整个手术室及手术进行的时间,期盼一切都顺利,也赐医生和所有医务人员有聪明、智慧、精神、体力来完成整个手术。医生告诉我们,手术需要4到6个小时来完成,所以就劝我们先回家去休息。

于是,我们只好带着不情愿的心情回家休息。可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久久不能入眠,心中一直惦念着在手术室里的你。这样折腾了两、三个小时,匆匆忙忙地梳洗后,连晚饭都没心情吃就立刻赶回医院的手术室外等候,希望能尽早看到你平平安安地从手术室里出来!


切 除 脑 瘤

28/02/2007傍晚6时,我和妈妈抵达手术室的门外,一直探头看看我们可爱的小慈恩是否已完成了手术?

算算时间,下午3时到6时,才三个小时啊?那还要再等多3个小时,你的手术才会完成吧!等啊等……那种等待的滋味可真不好受,也是一种的煎熬!幸好,上帝差派了许许多多的天使--教会的弟兄姐妹们来陪伴着我们,使得我们不至于感到孤单与无助。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似乎刻意在和我们作对,为什么等了这么久还未看到你出来呢?在手术室里的你会不会出了什么状况呢?满腹的疑问,使我们的内心更加焦急!

到了晚上9时许,还是看不到你的踪影,我们就越发担心你的情况了!唯有厚着脸皮向手术室里的护士们查询,而她们也只能告知手术还在进行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完成。可是,医生明明告诉我们只需要4至6个小时啊,为什么会这么久呢?

一直到晚上11时,才看到为你开刀的主治医生拖着疲惫的身躯走了出来。我们第一时间就冲上前去向他了解你的情况。他告知手术一切顺利,也将95% 的脑瘤给切除掉了,然而其他详情还必须等到将切除下来的脑瘤样本送去化验后才能肯定。

转过身去,就看到整身插满着管子的你从手术室里推向ICU。看到小小身躯的你,无论是在头上、脖子或身子都布满了许许多多不知名的电线,还有许多管子穿插在其中,尤其是喉咙间还插了一条粗粗的氧气管,我们看了都为你感到痛心。

陈朝强牧师从晚上9时许就一直陪着我们,就是希望能第一时间看到你从手术室里平平安安出来。在护士们为你清洗身上的血迹后,时间已将近午夜了,可是陈朝强牧师还是坚持要留下来,为你祷告后才肯回家。
当晚,我们带着万分不舍的心情回家,留下可怜的你独自在ICU里。虽然心中放心不下你,但却也万般地无奈。

第二天清晨天才微亮,我们俩就迫不及待地赶到医院,就是为了要看看我们的小慈恩一切可安好?一踏入ICU,进入眼帘的还是那整身插满了管子幼小身躯的你。那些大小不一的管子,插在嘴里、头部、两支手臂、脖子旁,还有胸口的心电仪,我们不禁在心里呐喊:你才这么小,怎么能经得起这么大的折磨呢?

天啊!我们该怎样帮助你呢?!

慈恩摄于2007年3月7日
动完手术后的一个星期

医 院 里 的 元 宵 节

04/03/2007清晨下了一场雨,使我整个人消极起来。一想到刚从ICU躺了3天3夜,现在还卧在医院病床上的你,内心就像那车窗外的天气一样:阴阴沉沉。再想到今天是元宵节,心中更是感慨万分。

元宵节是合家团聚,美满又幸福的节日。想起往年的元宵节,我们都能快快乐乐地一起庆祝,而今年的元宵节却有了一个大缺口……少了一个可爱的你!若是能和家人欢欢喜喜地庆祝任何节庆,我们实在是应该感恩啊!

清晨六时,正当我还在打包早餐的时候,邦旺弟兄来电说他正在往医院的路途上,因为今天是元宵节,所以明珍姐亲手做了些“锅贴”想要送来给我们吃。我听了鼻头一酸,心里对他们的关怀感激万分!在这佳节中,能够一家团聚,健健康康地生活在一起那该有多好啊!

从ICU回到普通病房的你情况还不是很稳定,在床铺上不时地翻来覆去,感觉似乎很不舒服。尤其是连续几天来你都没有开口说话,更使我们忧心忡忡。此外,我们也担心明天的脑瘤化验报告,不知是良性还是恶性肿瘤。这一切的一切,使得我们今年的元宵节过得毫无意义。

晚上时分,贤凯和彩凤特地煮了几道食物为我们庆祝元宵节,可是我们哪有心情享受眼前的佳肴美食呢?一想到你将要面对的困境,喉间不禁哽咽了起来,心情也特别的低落。

开 口 赞 美 主

07/03/2007凌晨,带着一颗沉重的心回到医院。想到你这几天都没开口讲话,不禁让我们忧心忡忡!再想起昨夜负责开刀的医生所说的一番话:他不能保证你是否还能够开口说话,令清晨的风更加寒冷。

上午约8时左右,当护士们正准备为你清洗身体时,你突然转过身来跟我笑了一笑,我就连忙问你:你会对daddy笑了啊!过后,你又转过身子对在另一旁的妈妈,咿咿呀呀地说起话来。我对你这突如其来的反应,吓得有些不知所措!心想是不是开刀后使你的神经有问题呢?

约20分钟后,在你梳洗完毕后,我再次回到你的床边时,却看到你正在大声地唱着:“靠着耶稣圣名……靠着耶稣圣名……”,而且看到我时还大声地喊了声:爸爸!天啊,我们的慈恩总算开口说话了!我现在的心情就像多年前,在你还是婴孩时,开口第一次喊爸爸时那么喜乐,真是令我雀跃万分!

过后,你妈咪才告诉我,你开口唱的第一首歌乃是陈朝强牧师每天来探望你时为你唱的《大雀鸟,小雀鸟》。虽然你唱时未必如过往般的清晰,但是我们深信爱你及爱我们的上帝肯定会让你再次开声赞美祂的!

几天来的担心,心头上的大石终于可以放下了!这也不禁让我们想到圣经上所说的:“你们这小信的人哪,为什么胆怯呢?”(马太福音8章26节)

※ ※ ※

接近中午时候,我们推着你到“电疗中心”让医生检查,过后他还跟我们谈了许多有关电疗的过程和日后将会有的后遗症。我们实在感谢上帝,因为从第一次开始检查你的眼睛、脑瘤、开刀等,我们所遇到的医生都是如此的专业且有爱心。若不是上帝的带领与安排,我们又怎能如此幸运呢?
才回到病房不久,护士们又交代下午时分还要为你进行一次的CT Scan,看看在开刀过后,你脑子里面的积水是否会顺利的流下。我在想:一件事情才刚了结,另一波的担心又来到了……可是我们仍然相信上帝一定会保守你免除另一轮苦楚的。

在还未将你推往CT Scan时,我们俩再次来到你的床边,恳切地求主与你同在,保守你在手术后,接下来的检验报告都是正常的。下午3点钟,我们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陪着你去CT Scan,在门外等候的时间虽然只有那短短不到10分钟,但那焦虑的心就如等了整世纪般!

一个小时过后,医生在进行着例行巡房检查时告诉我们,你的检验报告显示你脑子里面的积水会自行流下,所以不需要再动任何的手术了。我们听了真是为你感谢主,因为上帝真的非常爱你,所以让我们再次地体验了祂的信实和大爱!

今天应该是我们值得感恩的一天!因为上帝亲自带领着你,虽然经过了那死荫的幽谷,可是祂的恩手并不曾撇下过你。我们从这次的苦难中,实在是看到上帝如何一步步地带领,也深深地体会了上帝的同在,更让我们看到了祷告的力量是何等的有能力。


















0 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