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展开清晨翅膀的小黄瓜

文/雅雅姨姨

小黄瓜-是你未病前所选择的昵称。某次在电话谈话中,我跟你打趣,喜欢我称你为小冬瓜、小蜜瓜、小西瓜、小南瓜、小苦瓜、亦或小黄瓜?最终,你选择了小黄瓜。还记得那时我问你:“因为你姓黄,在家中又是排行最小,所以你选择了小黄瓜对吗?”你开心地答:“对! ”当时的我觉得你的选择多正确、贴切。从此,我就叫你小黄瓜了。这就是你--聪慧可爱的你。在电话中,那把稚嫩的童音与笑声依然回荡在耳际,可--你却已离开了我们。

2007年新年,一个难忘的春节。那年是我最后一次与自己年迈的父亲还有可爱的你共庆佳节。每次你回诗巫,你都是大家的小开心果。外公总爱抱你坐在他的大腿上跟你逗笑;你也喜欢缠住你的阿舅,往他怀里撒娇,然后,你就这么轻易从阿舅那里“骗”到你爱吃的Chipsmore饼干。而我,老爱捏你白里透红,有点“肉肉”的脸蛋,也爱跟牙尖嘴利的你斗嘴。有时,甚至喜欢“故意欺负”你以寻你开心。

你患病后,虽然我身在异乡,不能时常探望你,但每次跟你的几个姨姨在电话联络中,我们总没有忘记互问对方有关你的病情。患病后的你,最令我佩服的是靠着上帝的大爱,你并没因电疗与化疗的副作用――掉光头发而变成自我封闭、足不出户的小黄瓜。反之,你还勇于走入人群,回到学府、教会,过着一般小孩的生活。你的勇气,真的让我肃然起敬啊!

去年听闻你的爸爸为你也剃光头发时,几个姨姨听了无不为之感到动容,不得不折服于你的爸爸对你的那份爱。我相信当时的你与爸爸互牵着手走在街上,你早已忘却旁人对你们投来的异样眼光。也许,你还乐在其中,为身边的爸爸感到骄傲自豪,所以他就成了你口中最好的朋友,对吗?小黄瓜,每次你的爸爸跟我们提起你时,他的眼睛都会微微泛红,我们都知道,在他心中,你可是他的无价之宝哟!

同年八月,你的公公过逝,全家回马鲁帝奔丧之际,只有妈妈留在古晋照顾你。当晚九时多,你却发高烧。你的妈妈毫无犹豫立即收拾你的衣物,连夜带你住院。甬到医院停好车,你的妈妈立刻把已昏睡的你背在身后,并以最快的脚步奔上阶梯,冲往病房。我在后头,手中拿着大包小包的衣物,看着已奔到楼梯尽头的姐姐正吃力地背着你的背影,我不禁潸然泪下。若说朱自清的《背影》一文家喻户晓,但你妈妈的背影更加烙印我心。

你生病前,我曾责备你字体潦草。但在患病期间,你却以你的毅力,努力地一笔一画改善自己的字体。小黄瓜,你真的是个努力向学的小女孩!你回天家的那晚,我在书房中找到你的书包,摸着你练习簿上整齐端正的字体,我心中好想再看你执笔写字。可是,我还能吗?边看你的练习簿,泪水又爬满脸颊。

当你昏迷在医院的最后数日,妈妈说只要你一醒来,你就会痉挛。老实说,我好害怕看到你痉挛。尤其是你离世的那个早上,爸爸妈妈把你交给我和你的姐姐及二姐照顾,而他们则去看你的墓地时,我心中多么担忧,我多害怕你突然又痉挛,到时我一定会不知所措。是因为你的心灵感应到我的担忧吗?从我到医院探望你,一直到当天下午我离开医院,你都好好的,没有痉挛。就在我离开医院后不久,你就开始痉挛。小黄瓜,你一定也很疼爱我,不愿让我看到你痛苦的一面,对吗?而且,那晚当我从马鲁帝赶到医院探望你时,你居然会哭。

有段时期,你很喜欢《展开清晨的翅膀》这一首歌。还记得当时你说过,当你听到这首歌时,你会流泪,那歌词如下:

主耶和华祢已经鉴察了我,我坐下我起来祢都已晓得。我行路我躺卧祢都细察,祢也深知我一切所行。我舌头上的话,祢没有一句不知道。祢在我前后环绕着我,按手在我身上。这样的奇妙,是我不能测透。祢的至高祢的尊贵,是我永远不能所及。我可以往哪里去躲避祢的灵,我可以往哪里去逃,可躲避祢的脸,我若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地极,就在那里,祢的双手也必引导我。

也许那时这首歌唱出了你的心声,因为在你病痛时,上帝总会在你前后环绕着你,按手在你身上,减轻你的痛楚,这样的奇妙,连你也无法测透。即使你知道他日你也会展开清晨的翅膀飞到地极,但你深晓上帝的双手也必引导你。现在你已展开了清晨的翅膀,回到父神的怀里,祂的双手一定已带给你无尽的温暖,不再有任何病痛了。你一定也看到了上帝的至高与尊贵了吧!

小黄瓜,你就像一朵嫩嫩的小向日葵,对上帝的爱,正似向日葵对太阳的执着。纤弱的身体不知疲倦地随着太阳转,因为有太阳,你的花朵灿烂绽开,不惧病苦的风吹雨打,依然挺立在阳光下。一切的病痛,只让你对上帝的爱往更深处扎根,相信你为上帝撒播的种子已到处发芽,陡峭的人生路你虽已走完,但你永远还是挺立在我们心中!

小黄瓜,你永远是阿舅及所有姨姨们疼爱的小外甥女,我们都以你为傲!

小黄瓜,我们都爱你!!

0 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