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给慈恩的最后一封信


Ah Ki,

爸爸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再这样叫你。

这几天,我的手总是习惯性地伸出去想要牵住你的手,怕你不小心又跌倒了。可是,抓住的却只是一把的空气!明知道现在上帝正牵着你的小手,可是内心还是对你有所牵挂。

当我们在收拾你留下来的东西时,看到你穿过的衣服、鞋子,你戴过的帽子,抱过的玩具时,心中无限的惆怅。多么希望能和你共同度过更多的日子,陪伴你多些。回想起过去偶尔会对你发脾气,心中更加感到愧疚,为什么我不能好好珍惜那一段难能可贵的时光呢?

星期一(11/08/2008)那天当我去接你妈咪放学时,在车里我一面听着【天韵】唱的《祢的手永远比我大》,一面想着一个月前的你还是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让我牵着你的手放学,想着……想着……我哭了!想不到一个月后的结局竟是如此,使我不禁感叹人生的变幻无常。

还记得在你完成所有的疗程时,你一直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帮你整理我为你所写的点点滴滴?你一直希望我能把你抗癌的过程编辑成书,好让其他的病患者也能从中受益。但是,当时的我却因忙着其他事情而一直忽略了你的心意。如今,只能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回味和你在医院共同度过的许多美好时光。

21/07/2008当你中风住院,我的心就往下沉了半截!可是,经过了两三天治疗后,虽然你失去了些记忆,但是那灿烂的笑容很快的又在你脸上绽开来了。01/08/2008再次回到医院,你的双脚已开始失去了知觉。

经过医生们多番的检验,确定你身上的癌细胞又复发时,我整个人就跌入了谷底!我在问:为什么上帝会把这么大的苦难加在你身上呢?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帮你担当所有的病痛,好让你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生活!此外,我们还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帮你决定,是否应该动手术还是让癌细胞继续折磨着你?这真是一个痛苦的决定!

还记得去年,当我们决定让你开刀切除后脑的脑瘤,然后接受一连串明知既艰辛又痛苦的电疗和化疗时,我们就期盼这些疗程能延续你的生命,少者三年,多则五年吧!可是,怎样也没有想到,辛辛苦苦完成所有疗程的你,却在两个月内,那些可恶的癌细胞就迅速在你身上蔓延开来了。

灯将残,火将熄;在生命最后的时刻,你将整个生命献给了主来使用,这是我们身为大人深感汗颜的。看到你和【天韵合唱团】共同唱出《祢的手永远比我大》时,我的心为你的付出而深深感动。在世上是我们牵着你的小手,但是在天上却是我们的天父在牵着你的小手。

在你昏睡的最后几天,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好好跟你分析你的病情,好让你有更好的心理准备。05/08/2008当你从MRI扫描回来后,就不曾醒来。虽然偶尔你会张开眼睛,但是却没有什么反应。我们不断地在你耳边细语,与你分析你的病情,再告诉你必须放手,回到那爱你又疼惜你的天父那里。因为那儿再也没有脑癌、也没有痛苦和忧伤,甚至你的双脚都可以自由行动了!这一切,你是否都有听到呢?

在你将要离开的那个下午,泪水不断地从你眼角流下。我们知道你是舍不得我们,我们何尝不也舍不得你呢?纵然有万般的不愿意,我们也不想让你继续受苦;因为你所受的苦已经够多了!你选择在万众瞩目的日子,千年才能有的这一天:08年08月08日离开了我们,虽然不是所有的人都认识你,但是却让我们看到了你是千万个人里最有信心的一个。我们相信在天上迎接你的每一个天使都会知道你是一个既勇敢又坚强的小女孩!我们大家都以你为荣、以你为傲!

我知道你选择离开我们,是不想让我们有太多的负担。你是个善解人意的小女孩,就像去年公公去世时,你因发烧而住院,可是你却不关心自己的病情,反而担心还未真正信主的公公是否会上天堂。同时你也常常问起未信主的外公是否也能上天堂。我们对你关心每一个人的灵魂感到高兴,同时也知道你很清楚自己的灵魂将归向何处。

你可知道,你的丧礼是我所参加过最为多人的一次。许许多多疼爱你的人都来了,有些可能是你认识的,但是更多的却是你未曾见过的人。他们都是因着你的信心与见证而感动,也对你那勇敢的一生而折服。牧师还告诉我:就算是90岁的人又或者牧者过世,可也没这般热闹呢!当我看到那一班男少年军(Boys Brigade)为你献上的最后敬礼,我们都以你为傲!你毫无怨言地走完最后的坎坷人生路,你是配得我们向你致敬的。但愿你的坚强成为我和妈咪活下去的动力。

很多人都说我们很坚强,可是坚强的背后我们也流了许多泪!我们必须坚强,因为我们答应过你,一定会好好地活下去,况且我们还必须照顾你的哥哥姐姐们呢!我知道。虽然你的肉体离开了我们,可是你的精神却永远与我们同在。我更相信,今后我和妈咪会更加恩爱,与你哥哥姐姐们的关系会更加融洽。

Ah Ki,你就像是上帝派来的小天使,来到我们当中,虽然只是短短不到的十年,但是上帝要你为祂做的工,你都已经完成了。圣经告诉我们:“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马太福音6章19-20节)你是我们的宝贝,更是上帝的宝贝;所以我们现在就把你藏在天父那里,没有人可以从天父那里把你夺去或让你再受到任何的伤害。不久的将来我们肯定会再相见的!

我知道,到那一天我们再见的时候,你无疑是众天使中最可爱的一位来迎接我们!我们也相信,天父肯定比我们更加疼惜与爱护你!因为你不但将上帝的名高举,同时你也让许许多多未曾相信祂的人认识了上帝。撒种的工你已完成,收成就看我们大家的努力了。

今天晚上,爸爸为你的一生做了个总结,希望你看到这么多爱你的人都来了,你一定感到高兴,而我们也为着有你这样一个孩子感到骄傲。深信在天上的你,永永远远幸福、快乐。让我们相约在主里,我们再见!


爱你的,


爸爸
后记:
基督教卫理公会古晋教区《晋光堂》于14/08/2008为慈恩所设的悼念会中,我读出了写给慈恩的最后一封信。

此稿曾刊登于2008年8月
31日第702期《卫理报》

0 痕跡: